close
愛人是享受 分手是鍛鍊 李慧玟(中國時報2006/02/14)

今年的情人節來得特別快,剛過完農曆年,一股股濃烈的浪漫氣氛,玫瑰花、巧克力、羅曼蒂克的情人餐已熱烈登場,我們學會了甜蜜的告白與浪漫的儀式,但是否對「愛」「情」的含意也有深刻的解讀呢?

在門診裡,總不時會碰到一些青少年為情所苦,原來的濃情蜜意竟然換來仇恨或是憂傷,看這些孩子受苦實在不喜歡那種感覺!

我常常和青少年說:「愛是從你心中散發出來,要對誰、給多少、用什麼方式、什麼時候等,均是由你主動;當然對方再接受到你的愛時,也是由他自己來決定自己情感的流向,每個人均為自己負責,當然我們也不要忘記互相尊重,每個人均有他的選擇權,因為他要對他自己負責,如果大家能想透這一點,對感情的看法也許就不會那麼偏執了。」

現在男女情竇初開得早,國小、國中不乏戀愛問題,雖青澀但別人有、我不能沒有,對於情感的認知也常侷限在自己的需求,狹隘的兩人世界容不下任何灰塵或變遷,因此易陷入玉石俱焚的泥淖而不自知。分手後那種愛恨情愁的心態,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回應,以前的甜言蜜語而今看來均是謊言,總以為分手是種羞辱,這種種仿如桑葉被蠶食般的疼痛,那根本不是愛僅是自衛或說自戀而已。

我有時自覺委屈時,老公那頗富於禪意的話:「妳有能力給別人是種福氣。」總會浮起,今天我也要將這句話送給限於感情之苦的人。「愛人應該是享受,分手是種鍛鍊。」從一段感情的離開中,你會培養出更豐富的愛人能力,在這段感情中你看到自己又多了一些了解「愛」在生命中的價值,明白自己在「愛」的互動中的收穫。生命歷程中,面對一次次感情的歷練,你就會逐漸了解自己竟然能擁有無限的「愛人」的福氣。



這是我的同學在情人節當天看到報紙拿給我看的,我希望大家也都能看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